发布时间:2022-03-06 09: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江西)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黄跃金参加审议。

  姚增科说,汪洋同志作的工作报告,政治分量重,思想性、指导性强,我完全赞成。

  姚增科说,工作报告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又增强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自觉。基于“把政协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实抓学习,严抓党建,强化委员和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履职提供组织保证,也为政协系统树立起标杆,起到很好示范带动促进作用。二是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用实践鲜明回答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又不越位,时度效拿捏把握得好,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走深走实,促使政协章程规定政协组织“五个是”的性质定位都更好彰显,“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的履职理念不断强化、成为共识。三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从“国之大者”到“民之需者”,建言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资政的成色越来越足,有效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制定和决策实施。四是高举团结民主旗帜,统战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在广泛凝聚共识中讲团结,不断延伸“同心圆”的半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讲民主,探索形成最大公约数的有效方策,培育协商文化,营造“对党负责讲真话、对民负责建诤言”氛围,发挥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优势,增强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五是识变知变应变,接续发展创新履职制度、机制和方法。开展委员自主调研,主体作用发挥有了新抓手新路径;探索协商式监督,做实民主监督,强化了普遍关切这方面的职能作用。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推出一批指导性强的研究成果,有效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