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3-10 15:2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江西)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北京住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易炼红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翔实,是充满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展现法治力量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守司法之魂推动法治建设、展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善用司法之力服务中心大局、书写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践行司法之责办好每起案件、筑牢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聚焦司法之难勇于攻坚破题、取得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丰硕成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易炼红代表指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法检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叶建春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鲜明导向,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是高举旗帜、对标看齐、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新担当新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我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两高”报告部署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桂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准,亮点纷呈,解渴实在,是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报告。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服务大局贯穿始终、把司法为民贯穿始终、把自身建设贯穿始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回去后,我们要加快推进江西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支持保障“两院”独立依法履职,全力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马森述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服务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广大干警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司法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充分彰显,维护了公平正义,传递了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导向,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张鸿星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彰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我们将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支持“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

  葛晓燕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充满法治精神、践行为民宗旨、体现司法担当。建议加强对地方指导,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常态化扫黑除恶、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等工作上进一步深化协调配合。

  田云鹏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顺应群众期盼,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参与和推进社会治理更加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更加用心,强化自身建设更加严实,彰显了政治忠诚,交出了优异答卷,体现了务实作风。

  叶仁荪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情怀。过去一年,“两高”高度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多措并举,在普法教育上持续发力;守正创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依法履职,司法为民勇毅前行。建议建立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电信诈骗的信息互通机制,共同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提升防骗意识。

  王水平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主线清晰、重点突出,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服务大局的应有担当,坚守了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强化对暴力犯罪特别是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的办案力度。

  林彬杨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报告工作客观全面,梳理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职,顺应人民期待。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官、检察官专业队伍建设。

  董晓健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用业绩说话,文字简明、数据科学、案例详实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与使命担当。

  支月英代表建议,加大对电信诈骗、集资诈骗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司法办案人员内部监管和司法案件绩效管理,加大农村地区普法宣传力度。

  肖利平代表建议,将民商事案件一审判决后的息诉服判率向人大报告并作为法官工作考核重要指标,厘清法律审判和道德审判界限,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要更加积极作为。

  冯帆代表建议,切实提高审判质效,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改革的配套措施;科学合理设置法院破产管理人名册;法院和检察院互派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进行交流学习。

  黄路生代表建议,“两高”联合公安机关对形式多样、防不胜防、侵害范围广的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魏后凯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对法院、检察院力量配备进行调整。

  许锐代表建议,用好司法实践成果推动互联网相关法律的完善配套和部门的综合治理。

  刘光萍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加大案件审查力度并完善评审机制、评审结果运用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持续高压打击电信诈骗、加强基层检察院队伍素质能力建设。

  雷燕琴代表建议,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发挥检察官办案主体作用。

  周新民代表建议,加大民事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企业普法,建立健全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方面合规审查机制,提高法律知识培训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