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4-14 14:5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江西)

  4月7日11时57分,随着汽笛长鸣,两列满载着电子设备、日用百货等货物的“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从赣州国际陆港缓缓驶出,标志着赣(州)深(圳)组合港正式开通运营。

  为进一步支持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湾区+老区”协调发展,南昌海关、深圳海关联手推出了“赣深组合港”这一全国首创的“跨省、跨直属关区、跨陆海港”的组合港通关新模式。在该模式下,出口货物运抵赣州国际陆港等同运抵盐田港,经赣州海关放行后可以直接在盐田港装船出口;进口货物运抵盐田港等同运抵赣州国际陆港,经大鹏海关放行后可以直接在赣州国际陆港提离。

  赣深组合港经过近3个月的进出口试运行测试,目前已顺利进出口货物194票197个集装箱。相比之前的通关模式,企业可更好地运用公路转铁路的低成本运输优势,节约成本约30%,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500余万元。同时,还能有效地提高码头场地和集装箱周转效率,实现同港、同价、同等效率的陆海港一体化融合发展,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