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1-10 16:46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江西)

  近日,江西、广东两省正式签订《江西省人民政府 广东省人民政府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19~2021年)》,标志着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由试点转化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跨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和广东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赣、粤两省首轮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就推进新一轮补偿进行了友好协商,并就继续推进跨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形成流域保护和治理的长效机制,保护好东江源头“一泓清水”达成了一致意见。

  东江源区水生态环境质量事关整个东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首轮生态补偿实施以来,东江跨省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并稳步提升,源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补偿成效显著。两省在保持首轮协议基本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在新一轮协议中对工作目标、水质达标率和保障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探索生态补偿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畅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