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17 11:06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江西)

  11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深圳餐饮博览会(简称餐博会)上,吉安市百余种优质农特产品展柜前,统一标注“永丰”商标的辣椒、萝卜、黄瓜、空心菜等绿色蔬菜吸引了专业采购商的目光。誉兴集团等深圳市大型团餐企业纷纷与永丰县参展商洽谈采购意向,并签订相关长期合作计划。预计从年底开始,“永丰”牌蔬菜将陆续端上深圳市各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餐桌。

  早在9月份,为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深圳团餐企业农产品专供基地,促成吉安市优质农特产品与深圳市场产销精准对接,吉安市农业农村局与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由团餐企业与吉安各县(市、区)的蔬菜、茶叶、板鸭等优质农产品企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之间,建立长期采购、订单生产或入驻该协会团餐食材集中采购平台等多元化产销对接机制,首批合作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实现采购总金额达1亿元以上目标。

  此次餐博会期间,永丰作为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蔬菜标准园示范区及江西省蔬菜生产十强县之一,主动与誉兴集团等大型团餐企业面对面洽谈有关落实合作框架协议的系列措施,并明确承诺,该县将根据深圳团餐企业对青菜、辣椒、萝卜、黄瓜等大众化蔬菜的订单采购需求,在现有26万余亩蔬菜面积基础上,陆续新增2万或3万亩,作为深圳蔬菜专供基地,确保长期稳定供应。此外,该县还成立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和蔬菜行业协会,负责制定专供基地及全县蔬菜品种的标准化生产流程,要求种植户从育苗到采收、田间到市场等环节,严格按照绿色有机标准操作,并建立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和合格证制度,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链,确保“永丰”牌蔬菜安全端上餐桌。

  据了解,深圳目前约有1500家规模不同的团餐企业,其中123家大型团餐企业系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成员单位。这些团餐企业每天为全市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写字楼等提供餐饮服务,服务人群达860余万人。10月29日,该协会组团前往永丰等地考察蔬菜等农产品基地,永丰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及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种植规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得到考察团的认可。

  永丰县蔬菜局局长江志新介绍,永丰拥有近40年的蔬菜产业积累沉淀,全县的蔬菜种植规模已形成早春蔬菜、秋延蔬菜、高山蔬菜、常规特色蔬菜、食用菌等五大生产格局。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之机,该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基地重要县,推动全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该县已有11家大型蔬菜生产企业及家庭农场率先申报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