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18 16:08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江西)

  9月17日,在海南参加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之际,省长易炼红在三亚会见了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参加会见。

  易炼红介绍了江西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顾了赣粤两地深化交流合作成效。他说,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水平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江西和广东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合作紧密,是广东的经济腹地和“大花园”。希望两省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更大力度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水运、口岸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促进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更大力度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携手共建跨区域多形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联盟,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在产业转移方面更多向江西倾斜,支持江西融入广东的产业链分工和产业间协作配套,引导更多优秀粤企参与江西革命老区发展。更大力度加强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协同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构建流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共同筑牢赣粤生态屏障。更大力度深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联合推广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把江西打造成广东人民休闲、度假、康养的基地,促进两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赣粤合作在新发展格局中再上新台阶。

  马兴瑞表示,广东和江西同属泛珠三角合作区域,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互补性强,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建议两省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动多层次、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建立健全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强化生态环保合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到实处。同时,希望以赣深高铁开通为契机,合力打造赣粤高铁经济带,促进粤赣合作发展不断深化、取得新成效。

  会见后,两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科技领域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