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位于江西省中部,是举世闻名的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吉安古称庐陵、吉州,元初取吉泰民安之意改称吉安,沿用至今。

2000 年5 月撤地设市,现辖2 区10 县1 市,面积2.53 万平方公里,人口490 万。

行政区划

2000年5月撤地设市,现辖2区10县1市(即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新干县、永丰县、峡江县、吉水县、泰和县、万安县、遂川县、安福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509万。

文化积淀

吉安自古人杰地灵,素有“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称。自秦朝建制以来,这里人才辈出,名士荟萃,文化发达,民风淳朴。从唐宋至明清,吉安科举进士近3000 名,状元、榜眼、探花52 位(状元20 位),曾经出现过“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事。“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永乐大典》 主纂解缙、宋代大文豪杨万里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先后诞生在这里,形成了中国文学史上底蕴浓厚的庐陵文化。在中国当代历史上,吉安创造了新的光荣,1927 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锻造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精神。经考证,吉安还是毛泽东、邓小平两位世纪伟人的祖籍地。

区位优势

吉安位处香港、广东经江西到中原的核心地带,既是沿海腹地,又是内地前沿,北与长江三角洲对接,东与闽江三角洲毗邻,南与华南经济圈呼应,是至关重要的“黄金走廊”。近年来,吉安的交通区位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航空方面,井冈山机场己开通了吉安至北京、上海的航班,吉安至深圳的航班也将按计划开通;铁路方面,京九铁路开通了吉安至北京、深圳、厦门的始发列车;水运方面,赣江航道贯穿境内,成为便捷的货运黄金水道;公路方面,赣粤高速、泰井高速、武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快速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己经形成。从上海、深圳、广州、福州、厦门等城市到吉安,汽车5 一8 小时,飞机只需50 分钟,极大地缩短了吉安与全国各地的空间距离。

自然资源

全市水资源达215亿立方米,可开发水能资源157 万千瓦,全省最大的水力发电厂万安水电厂就在吉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 % ,有4000 余种植物和1000 多种动物,是国内杉木、湿地松、毛竹、油茶等经济林的重要生产基地。境内山青水秀,生态优美,红、绿、古三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属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内还有武功山、青原山、玉荀山、白水仙等4 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有当今世界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古窑遗址吉州窑,以及白鹭洲书院、新干商墓遗址、永丰西阳宫等一大批人文古迹。

教育体系

井冈山大学作为吉安最高学府,拥有近2 万人的办学规模,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全市现有普通中学321 所,每年为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人才2 万多,有普通高等院校1 所、中专和职校25 所,每年可向社会提供10 余万具有中等以上文化劳动力。

基础设施

全市公路总里程达9000 公里,形成了市至县“一小时交通圈”;建成了以1 10 千伏变电站为骨架、35 千伏变电站为主体的输变电网络,以井冈山华能电厂、万安水电厂为骨干的电力装机总容量达120 万千瓦,年发电30 亿度;邮电通讯发展迅速,全市固定电话装机达71 万户,移动电话达74 万户,互联网用户5 万户,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同时,全市形成了海关、商检、市长直通电话、投资洽谈中心、投诉中心、办证服务中心、招投标中心“七位一体”的投资服务体系,一个“成本低、回报快、信誉好、效率高”、开明开放的新吉安正在江西中部加速崛起。

发展基础

全市己形成了电子、食品、医药、电力、冶炼、建材等六大工业支柱产业和草食畜禽、花卉苗木、特种水产、优秀粮油、无公害蔬菜、林产化工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吉安有一流的承接载体,全市现有13 个省级工业园区。1 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72 . 5 平方公里,己实现“七通一平”和硬化、绿化、亮化,己具备了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坚实基础。

发展前景

今后一段时期是吉安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吉安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与包括泛珠三角区域在内的沿海地区对接互动,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合作与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为此,我们将加快推进以深圳产业园为核心的吉泰工业走廊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打造全省电子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加快推进综合能源开发,打造电力能源基地;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和各县城的城市建设,打造江西中部以“生态园林,宜居宜业”为特色的城市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