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是江西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别名“瓷都”,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与安徽省安庆市,池州市为邻,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历史上曾 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瓷器产品质地精良,对外影响较大,“瓷都”两字几乎成了景德镇的代名词,成为以陶瓷工业为主的江西省的重要工业基地。

人口区划

景德镇市下辖乐平市、浮梁县、珠山区、昌江区和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有13个街道、39个乡镇、3个国有农林牧渔场、213个社区居委会、473个村委会。据人口抽样调查,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62.9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1.50万人,自然增长率6.85‰。

地理气候

景德镇位于江西东北部,毗邻安徽,全市土地面积5248平方公里,地处黄山余脉怀玉山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是典型的江南红壤丘陵区。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东北和西北部多山,群峰林立,岗峦重迭,最高峰海拔达1618米,东南、西南部多丘陵和平原,海拔多在200米以下,地势较为舒缓。境内河川交错,北部昌江、 南部乐安河纵贯全境,属长江流域鄱阳湖水系。

景德镇四季分明,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年日照充足,雨量丰沛,无霜期长,适宜各种植物和农作物的生长。自然资源丰富,矿藏资源中在全省名列前茅的有瓷土、沙金、煤、锰、石灰石、大理石、海泡石等。

主导产业

陶瓷

陶瓷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称都之源。中国自公元10世纪开始向朝鲜、日本和欧洲传播制瓷技艺和工业文明,已成为西方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最早的工业城市之一。昌南China中国,陶瓷与国齐名,景德镇既是世界陶瓷的圣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元代忽必烈称帝前设置浮梁瓷局,明朝朱元璋洪武二年设御窑厂,御瓷生产迄今已有630多年。在漫长的岁月中,景德镇博采众长,广泛吸纳全国各地名窑精华,生产的瓷器逐渐形成了“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景德镇是中国的“瓷都”,也是世界的“瓷都”。近年来,文化遗产、近现代工业遗存保护和开发力度加大,2014年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景德镇市陶瓷大家云集,专业人才济济,目前全市拥有一大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工艺美术专业教授,省、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和民间陶艺人,再加上从事陶瓷行业的十万大军,以及每年吸引过来创作交流的成千上万境内外陶艺家,形成了庞大的、丰富的陶瓷队伍。

2014年是景德镇市实施“三大战役”的头一年,也是陶瓷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陶瓷工业园区由3.73平方公里扩展到8.1平方公里。名坊园一期基本建成,20余户手工制瓷企业落户,红叶陶瓷、邑山陶瓷等企业加快入园,盛景、景浮宫等19个亿元陶瓷项目投产。2014年,全市陶瓷产业增加值达6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6.6%。陶瓷行业紧紧围绕“扶持手工制瓷,传承千年陶瓷文化遗产;振兴日用陶瓷,引领现代时尚和世界潮流;发展高科技陶瓷,抢占新兴产业高地;以确保环境安全和节能减排为前提,合理发展建筑卫生陶瓷”的陶瓷工业发展任务,积极推动实施“陶瓷三年强攻”战略决策,通过调结构、优环境、上规模、创品牌,促进了陶瓷工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汽车

2014年,以昌河汽车战略重组为契机,北汽集团顺利重组昌河汽车。新基地厂房和生产线建设全面启动,昌河汽车老厂区通过技改导入新车型并实现当年投产。除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外,景德镇已筹措近5亿元推进老厂扩能和新基地建设,未来还将投资近1045。元支持昌河汽车建设。目前昌河老厂已有两个新车型下线,产能扩大到17万辆,新基地3600亩土地征收和土石方工程已完成,厂房和生产线建设已经开始,10家配套企业签订落地协议。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18.02亿元,比上年增长22.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17亿元,增长22.8%。预计2015年底,一座年产45万辆整车、307J‘台发动机的现代化汽车企业将拔地而起,国内领先的机械手生产线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航空

2014年,包括3家整机厂在内的15家航空企业落户国家级高新园区,其中4家投产、5家开工。争取到国家和省专项资金突破10亿元,景德镇直升机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当年获得中央资金1.6亿元。昌飞总装园启动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北汽集团与江直投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北汽民用直升机生产基地,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土地平整已经到位。2014年,航空工业增加值31.89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增速比全口径规上的11-3%快0.2个百分点。

旅游

景德镇市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资源,突出区域特色,以陶瓷文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年全市旅游总人数2585.0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3%;旅游总收入200.87亿元,增长31.9%;旅游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2%,已实现了“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旅游经济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18%6(上的目标。未来,我们将在市域范围内构造“一核三片”旅游产业布局。以沿昌江历史老街区、近代陶瓷产业文化区和中心广场城市商业购物区为主体,打造古城核心旅游产业区,同时依托文化、历史和生态,加快发展瓷韵昌江、多彩乐平和山水浮梁三个旅游产业片区。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景区18个,乐平怪石林已成功升格为4A景区,瑶里镇人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小镇”,丽阳镇人选“古色江西江西十大文化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