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建于公元前202年,有2200多年历史,是江西省的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总面积740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17平方公里,总人口518.4万,是全国35个特大城市之一。

南昌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低碳试点城市,曾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球十大动感都会。

行政区划

南昌市下辖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湾里区5个市辖区以及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4个县。其中市辖区下辖红谷滩新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耕地面积 21.04万公顷。其中,有效灌溉面积18.98万公顷,占90.2%。在有效灌溉面积中,旱涝保收面积15.57万公顷,占82.0%。

矿产资源

以非金属建材矿为主,兼有燃料、矿泉水等各类矿产 28种。其中有工业开采价值的8处,已发现矿点、矿化点100处,尤以建筑用砂、砖瓦粘土、饰面石材、石灰石和矿泉水等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花岗岩、砂卵石储量巨大,开采历史悠久。

生物资源

南昌市主要树木有413种,常见树种为松、杉、樟等。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水杉和被誉为水果之王的猕猴桃也有零星分布。用材林、薪炭林居多,分别占有林地面积的 39% 和 31.8% ;防护林、特用林比重偏小,分别占有林地面积的 20.9% 和 4.5%。野生动物有 480多种,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 20多种,珍稀鸟类 12种。

地理气候

南昌市位于东经115°27′~116°35′,北纬28°09′~29°11′,处江西省中部偏北,赣江、抚河下游,滨临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全境以平原为主,东南平坦,西北丘陵起伏,总面积7402.36平方公里,平原面积占35.8%,水域面积占29.8%,岗地、低丘面积占34.4%。全市平均海拔25米,城区地势偏低洼,平均海拔22米。西部是西山山脉,最高点为梅岭主峰洗药坞,海拔841.4米。全市水网密布。赣江、抚河、锦江、潦河流过境内,湖泊众多,有军山湖、金溪湖、青岚湖、瑶湖等数百个大小湖泊;市区东北有艾溪湖、青山湖和贤士湖;城内得天独厚的东湖、南湖、西湖和北湖等风景湖,更显江南水乡风采。

南昌市属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湿润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春秋短,夏冬长。据历年统计资料显示,年平均气温17.5℃,极端最高气温40.6℃,极端最低气温9.3℃。 日照率为43%。年平均风速2.5米/秒。年无霜期291天。冬季多偏北风,夏季多偏南风。

主导产业

汽车及
零部件产业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南昌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目前最大的支柱产业,也是“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目前,全市汽车产业从业人员37112人,生产企业200余家,其中:整车制造企业2家——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包括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晶马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在建的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改装车厂3家(江铃专用车辆厂、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有限公司、江铃新动力制造有限公司);全行业总资产约186亿元,已形成年产汽车60万辆、发动机29万台的能力,产品已涵盖轻卡、轻客、越野车、轿车和专用车多个领域。在产业布局上形成了以小蓝开发区为核心聚集区,扩散到新建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青云谱区,形成了以江铃集团、凯马百路佳客车为龙头,格特拉克、远成汽配、南齿等骨干企业为配套的比较完整产业体系。产业集聚区主要集中于小蓝、经开区。

食品和生物医药
产业

近年来,全市食品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具有龙头效应的品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一批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名牌产品。拥有“金佳”、“正邦”“双胞胎”等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拥有“金圣”、“汪氏”、“煌上煌”、“润田”等一批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有“南昌”啤酒、乔家栅“滕王阁”、“天天阳光”液态奶等一大批产品获江西名牌产品称号,有“国鸿”、“稻香园”等一大批食品企业商标获评江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南昌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138家,从业人员4.8万人。按行业分类:农副产品加工业78家,食品制造业39家,饮料(含酒)制造业20家,烟草制造业1家。累计资产总额达48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3%和32%,分别达到143亿元和43亿元。

南昌生物医药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家,其中药品生产企业6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5家。目前,药品生产占全省总量的50%,医疗器械生产占全省总量的80%。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规模全国最大,医疗检测仪器制造规模居全国第三,中成药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三。全市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加工、生产、营销等人员近4万人,生产的各类药品品种累计1092个,列入中药保护品种或具有新药证书的有20余种。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主要有:汇仁集团、江中集团、济生制药、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等。我市在高新区规划出4平方公里作为医药产业园,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为“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成为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医药创新园。

新材料产业

南昌的新材料产业是由钢铁冶金、有色及稀有金属加工、水泥建材和化工原料四大传统产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当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优质建筑用钢材、汽车用优质钢材和电力能源工业用优质无缝钢管为特色的钢铁产业;以面向电子信息、电力等高技术产业的铜精深加工产业;面向新型建筑材料的铝塑型材、生物质复合板材加工产业;以钨、稀土、锆、铪金属及合金新材料为代表的稀有金属材料产业;以丙烯酰胺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钨、稀土、锆、铪金属及合金材料、铝塑复合板、电子信息与电力铜材加工业、汽车用弹簧扁钢和丙烯酰胺等新材料无论在规模、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上均位列全国前茅,其中弹簧扁钢产销量全国第一、全国市场占有率53%;安义工业园区现已聚集上百家铝型材生产企业,成为全国第三大铝型材生产基地。现有方大特钢、洪都钢厂、远成汽车、江铜工业、南昌硬质合金、雄鹰铝业、永高铝业、江西泓泰、江西雄宇、方大新材料、天高新材料、恒大高新材料、晶安高科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的安义县建筑铝型材、塑钢产业集群,进贤县钢结构件加工生产和废铜资源回收加工产业集群,高新区铜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航空产业

南昌是我国重要的航空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龙头企业洪都集团是国家重点航空制造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可提供初级、中级、高级教练机等全系列教练机的专业制造生产企业,其中K8飞机出口占全球中高级教练机市场份额的70%,并且在C919项目中成功占位,成为C919前机身、中后机身的唯一供应商,工作量占机身制造的25%;高等教育院校南昌航空大学有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全日制在校生1.9万余人,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航空技术学院每年也培养了大量技工。

南昌航空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一是较为完整的航空制造产业链。龙头企业洪都集团,已成为我国教练机、强击机的科研生产基地,现主要从事教练机/强击机、无人机、通用飞机等航空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制造,航空转包、通航服务以及航空职业教育等。二是发展迅速的民机产业供应链。洪都集团成为C919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合格供应商,承担大客机零部件研制份额在25%以上。航空转包生产业务已取得AS9100认证,与美国日蚀公司签订了机头、舱门生产合同,与Vought公司签订了B747-8尾舱生产合同,与成飞、沈飞建立了长期协作战略伙伴关系等。三是自主创新的航空研制价值链。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飞机设计所——650所,具有十分雄厚的飞机设计研发和试验能力。先后研制了初教六、强五、K8、猎鹰(L15)等12个机种20多个型号的飞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部级科技进步奖等100多项。

电子信息产业

我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包括以晶能光电、晶和照明、联创光电、欣磊光电等为龙头的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以兴飞科技、欧菲光、联创电子、正星光电、捷德智能卡等为龙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以菱光科技、一元数码、广盛电子等为龙头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有两个产业集群,分别是高新区光电及通讯产业集群和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高新区光电及通讯产业集群,目前有相关企业97户,已投产企业83户,从业人数2.2万人。主要以LED器件、线缆、LED芯片、微型电声器件、耳机、手机、LCM显示器、电容式触摸屏、光学镜头、电感、变压器、接触式彩色影像传感器等为主导产品。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有相关企业25户,已投产企业19户,从业人数2.56万人。主要以手机触摸屏、电脑机构构件、血糖仪等为主导产品。

服务外包产业

南昌是“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是江西省服务外包绝对的“主战场”,发挥着巨大的引导、支撑和示范作用,全省95%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和业务收入集中在南昌。近年来,南昌在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队列中排名进一步前移。目前,全市已有或正在逐步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外包型企业:以思创、先锋和中兴为代表的系统软件外包企业;以泰豪、金太阳和博微为代表的行业应用软件外包企业;以英华达、金格为代表的嵌入式软件、中间件开发外包企业;以省通服为代表的通讯运营商业务外包企业;以贝塔斯曼欧唯特和百盛为代表的呼叫中心企业;以健华安德为代表的金融业务外包企业;以昊威天承、中投科信为代表的数据整理外包企业;以艾迪康、高新达安为代表的医疗临床检测外包企业;以笛卡、奇妙和泰豪游戏代表的动漫及网游制作外包企业等。与此同时,南昌市以“先有人才,后有产业”为原则,依托先锋、联微、中兴、泰豪等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资金支持、专业机构运作”的形式,大力开展服务外包专门人才的培养工作,得到了业界的肯定与好评,被誉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南昌模式”。

纺织服装产业

纺织服装产业是南昌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市纺织服装企业现有12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不仅有华兴针织、欣隆纺织、福德隆实业、盛兴制衣、华源江纺等一大批知名的本土针织服装和布料生产企业,更有香港永通鞋业、台湾广宥鞋业等一批知名的港台企业加入南昌纺织服装鞋帽产业大军。南昌是全国最大的针织服装出口基地之一,产业集中度高,主要集中在青山湖区,产业链条比较完整,已基本形成从针织布、印染后整理到针织服装加工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青山湖区聚集了近千家针织服装企业,就业人员达5万多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110家,占到全市的二分之一,该区已成为国家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并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织服装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