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简称“赣”,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为江西最大河流为赣江而得简称,是中国内陆省份之一。 位于中国东南部,在长江中下游南岸,处于北纬24°29′14″至30°04′43″与东经113°34′18″至118°28′56″之间。东邻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接湖南,北毗湖北、安徽。全省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92.26万人。

行政区划

    全省行政区域划分为南昌、景德镇、萍乡、九江、新余、鹰潭、赣州、吉安、宜春、抚州、上饶11个地级市,辖乐平、瑞昌、共青城、贵溪、瑞金、丰城、高安、樟树、德兴、井冈山10个县级市;南昌市东湖、西湖、青云谱、青山湖、湾里,景德镇市昌江、珠山,萍乡市安源、湘东,九江市庐山、浔阳,新余市渝水,鹰潭市月湖,赣州市章贡、南康,吉安市吉州、青原,宜春市袁州,抚州市临川,上饶市信州20个市辖区和70个县。

自然资源

生物资源

    已知野生高等植物5117种,占全国总数的17%,其中,苔藓类563种,蕨类435种,裸子植物31种,被子植物408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9种,Ⅱ级保护野生植物46种;国家珍贵树种26种,约占全国的20%。分布于宜春市的落叶木莲为我省特有树种,是木莲属唯一落叶的植物;东乡县的野生稻为近代水稻始祖,是我国分布最北的野生稻;南昌金荞麦、鄱阳湖莼菜、彭泽中华水韭、赣南野生菜、九江野生莲均为国内珍稀物种;萍乡市的长红檵木母树,树龄300多年,为世界仅存的长红檵木母树。此外,宜丰县的穗花杉群落、铅山县的南方铁杉天然林、德兴市和玉山县的华东黄杉天然林均为国内罕见的珍稀植物群落。

动物资源

    已知野生脊椎动物845种,占全国野生脊椎动物总种数的13.5%。其中,哺乳类105种,约占全国的21%;鸟类420种,约占全国的34%;爬行类77种,约占全国的20%;两栖类40种,约占全国的14%;鱼类203种,约占全国的5%。鄱阳湖是闻名世界的水鸟越冬地,每年平均有40多万只水鸟在此越冬,其中包括占全球种群99%的极危物种白鹤、90%的濒危物种东方白鹳。鄱阳湖江豚450多头,占长江流域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森林资源

    植被类型以湿润型常绿阔叶林为主,植物种类丰富多样,全省森林覆盖率63.1%,活立木蓄积量4.45亿立方米,活立竹总株数19亿根,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多属天然次生林,针叶林面积比重大,杉木、马尾松、樟树为本省主要乡土树种;油茶、板栗、柑橘为本省主要经济林树种。江西现有林业自然保护区220个(其中,国家级11个)、森林公园161个(其中,国家级45个,居全国前列)、湿地公园51个(其中,国家级15个)。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截至2013年底,已发现各种有用矿产193种(以亚矿种计)。其中,已探明有资源储量的139种。江西有色金属、贵金属和稀有金属矿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铜、钨、铀、钽、重稀土、金和银矿被称为“七朵金花”。江西已建成亚洲最大的铜矿和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基地。

水资源

   江西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省份之一,全省97.7%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水资源比较丰富,多年平均降雨量1638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565亿立方米。境内河流、湖泊众多,赣江、抚河、信江、修水和饶河为全省五大河流,全境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3700多条,2平方公里以上湖泊有70余个,人均拥有水量和耕地亩均占有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地理气候

地 貌

    江西常态地貌类型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地占全省面积的36%,丘陵占42%,平原占12%,水域占10%。主要山脉多分布于省境边陲,东北部有怀玉山,东部有武夷山,南部有大庚岭和九连山,西部有罗霄山脉,西北部有幕阜山和九岭山。

气 候

    江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夏季长而春秋季短,全年雨量充沛,光照充足。一年四季天气复杂多变,春季(3至5月)阴冷多雨,常出现大风、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4至6月降水集中,是江西的雨季,易发生洪涝灾害;雨季结束后(7至8月)全省进入盛夏高温季节,常伴有伏旱发生,但有时受台风影响,也会出现较明显降水;秋季(9至11月)秋高气爽,气温适宜,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但常伴有秋旱发生;冬季(12月至次年2月)湿冷,冷空气影响频繁,常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江西年平均气温17.8℃,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5.8℃,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8.8℃,极端最低气温为-18.9℃(1969年2月6日出现在彭泽县),极端最高气温为44.9℃(1953年8月15日出现在修水县);年平均日照时数1712小时,年总辐射量4446.4MJ/㎡;年平均降水量1645毫米;年无霜期平均天数272天。

主导产业

工业

    有色产业: 主要以铜、钨、稀土为主。铜产业在铜矿山开采、冶炼和部分品种铜加工的生产技术与装备上居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从铜精矿到加工产品完整的产业链,鹰潭是全国最大的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江铜集团铜冶炼能力全国第一、世界第三,进入了世界500强。钨产业基本形成了从开采到硬质合金、数控涂层刀具等应用产品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钨精矿产量占全国总量近四成、列全国第一,钨冶炼产品约占全国同类产品一半以上。稀土产业形成了包括开采加工、勘探设计、科研教育等完整的产业体系,赣州是稀土王国、全国重要的稀土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江钨控股公司的粘结钕铁硼技术世界领先。

    电子信息产业: 江西电子信息产业以半导体照明、手机等智能终端、数字视听及以医疗电子产品为主,主要集中在吉安、南昌和共青城等地,其中半导体照明、手机和数字视听占70%,形成了以晶能光电、联创光电、木林森电子为代表的LED产业,以赛龙通信、兴飞科技、盛泰通信为代表的手机通信产业,以航盛电子为代表的数字视听产业,以殴菲光、联创电子、红板(江西)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以江铜-耶兹、九江德福为代表的电子材料产业五大产业集群。软件产业形成了应用软件、服务外包、高端嵌入、系统集成、游戏动漫等为重点的软件产业带。

    医药产业: 医药产业主要由中成药、化学药、生物技术药和医疗器械4大子产业构成,中成药占全国比重达到8%、全国排名第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注输器具)和医用卫生材料及辅料出口列全国前十强。喜炎平注射液、金水宝胶囊、健胃消食片等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的份额,药都樟树是国家级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之一。

    汽车产业: 汽车产业以轻型汽车、微型汽车、客车为主,配套零部件全面发展,拥有包括江铃轻型载货车、江铃全顺轻型客车、昌河北斗星、昌河微型面包车等10余个知名品牌,江铃集团、北汽昌河两大重点企业。

    航空产业: 江西是全国唯一拥有3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的省份,形成了教练机、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等比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已研制生产出多用途运输机、农林专业飞机、教练机、直升机等多系列、多品种航空产品,是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昌河飞机、洪都集团是国内直升机、教练机的重要研发生产企业。

    食品产业: 食品产业具有生态环境优良、农产品资源丰富优势和较强的科技基础,是江西最具活力和特色的产业之一,有机产品总数412个,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均位居全国前列。

    纺织产业: 形成了以服装为龙头带动棉纺、针织、化纤等前道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服装产量居全国同行业第六位、苎麻布产量居全国首位、化纤中的粘胶短纤居全国第四位,是全国第六大服装主产区。拥有共青城、青山湖区、奉新县等3个国家级“纺织特色产业基地”,共青城纺织服装基地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称号。

    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形成了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等上游原材料到组件和薄膜电池等下游应用产品完整的产业链,其中硅料、硅片居全国第二,电池组件总体实力也居全国前列,具备了较强竞争力。新余是世界光伏产业重要基地。

    锂电产业: 锂矿资源丰富,宜春钽铌矿探明锂云母矿可采总量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锂盐产能排全国第三。锂电产业初步形成了从锂矿原料-碳酸锂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应用环节的产业链,拥有锂云母氯化钠压浸法提锂技术、正极材料富锂锰基和三元材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优质产品。

    钢铁产业: 钢铁产业拥有船用钢、螺纹钢、弹簧扁钢等优质产品,弹簧扁钢国内市场占有率51%、位居全国第一,锅炉容器板国内市场占有率19%、位居全国第二,船用钢板国内市场占有率11%、位居全国第三,钢绞线制品、核电板、舰艇板、高层建筑用板、耐磨板、桥梁板等产品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也位居前列。方大钢铁集团、新余钢铁集团是两大主要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省比重达到98%,远高于全国排名前十钢铁企业占总量46%的集中度。

    石化产业: 江西石化产业主要有石油化工、有机硅、氟化工、盐化工和精细化工等子产业,真菌杀虫剂、赤霉素原药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80%以上、产能全球第一;有机硅单体、丙烯酰胺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25%以上,产能亚洲第一;炭黑、蚊香、汽油抗爆剂MMT、AC发泡剂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20%以上,产能全国第一。

    建材产业: 建材产业主要有水泥、建筑陶瓷、玻璃纤维及制品、玻璃和其他建材等子产业构成,2013年水泥产量9200万吨、居全国第12位,建筑陶瓷产量8.6亿平方米、居全国第3位,玻璃纤维纱产量43万吨、居全国第3位。水泥、建筑陶瓷等产业集中度处于全国前列,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是全国第5大建筑陶瓷产区。

农业

    江西是一个农业人口多、农村地域大、农业比重相对较高的省份,重点推进水稻、油料、生猪、水产、水禽、水果、蔬菜、茶叶等“八大主导产业”,粮、猪、油、菜、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江西每年外销粮食100亿斤、外调生猪1000万头、外调水产品100万吨以上,是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等地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江西以占全国1.8%的耕地,生产占全国3.8%的粮食。粮食产量位居全国第12位,其中稻谷产量居全国第2位,人均稻谷产量全国第1位,始终保持全国主产省的地位,是建国以来全国仅有的两个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省份之一,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肉类总产量居全国第13位,生猪出栏位居全国第11位;油料产量位居全国第10位;蔬菜产量位居全国第20位;柑橘产量居全国第7位,其中橙类产量居全国第1位;水产品总量位居全国第9位,出口居内陆省份第1位;农民人均收入居全国第14位。

旅游业

    江西是“红色摇篮,绿色家园”, 旅游资源种类多、品位高、内涵丰富。全省现有世界遗产地5处、世界地质公园4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4处。主要旅游景区可概括为“四大名山”: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和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四个千年”:千年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千年古刹东林寺;“六个一”:一湖(鄱阳湖)、一村(婺源)、一海(庐山西海)、一峰(龟峰)、一道(小平小道)、一城(共青城)。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有旅游景区(点)2500余处。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150处(5A级旅游景区5处)。当前推向市场的五彩精华旅游线、红色经典旅游线、绿色精粹旅游线、鄱阳湖体原生态旅游线等四条黄金旅游线路受到海内外游客的青睐。